close

不知道是多久開始
住家的庭院樹枝上多了個小鳥巢
剛開始我也不以為意
因為我家常有麻雀出沒
虎視眈眈著我家來福沒吃完的剩飯
不過這次來築巢的小朋友們不是麻雀~
林爸爸說那是白頭翁...

我很疑惑她們怎麼會這麼呆
築巢在這麼細的樹枝上
而且一點也不能遮風避雨
還好前段時間雨下的不多
(說不定她們根本不怕淋雨?還是她們有自己躲雨的方法?)

因為我每天出門時要趕著上班
回家時又已經天黑了
根本沒機會注意到他們的成長狀況
都是靠林爸爸轉述給我聽

前陣子林爸爸說他們2隻已經開始在輪流孵蛋
沒多久又說已經有2隻小鳥孵出來了
我猜他跟我媽應該沒事就會去偷看他們吧?
連現在鳥巢裡還有顆蛋要等著孵都知道.....

昨天白天沒下雨 還有點小太陽
小小鳥有跑出來玩喔~~
林爸爸說小小鳥是出來跟爸媽學飛的

林媽媽很優秀的拍下小小鳥的照片跟影片
影片內容就是幾隻小鳥在鳥巢邊跳來跳去
因為拍的沒有太清楚
我看不出來是小小鳥 還是白頭翁成鳥?

這幾張照片是我調過顏色的
這樣小小白頭翁的眼睛才能比較突顯

看起來很不像是成鳥厚....
好大一隻!
我猜他變成鳥才會有頭頂的那塊白毛吧?

昨晚下大雨
林爸爸有特別跑出去看看他們
可惜天太黑 什麼都看不到
我們也想不出有什麼好方法能讓他們不會淋到雨
又怕拿了東西給他們擋雨會嚇壞在鳥窩裡的小鳥.....

也許這幾天小雨大雨不斷
他們可能也習慣梅雨季節的台北了~~

如果颱風就慘了
這株小樹絕對經不起風雨的吹殘
不過可能颱風還沒來
小小白頭翁早已經離開爸媽出去自立門戶了吧?

不像我都年紀一把了
還想賴著爸媽..............噗嗤!!


補上小小白頭翁正面圖


這隻不知道是鳥爸爸還是鳥媽媽?

環境資訊中心網頁
作者:楊育昌
攝影: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

  在住家庭院或是都會公園中,可以很容易地發現一種身子橄欖綠色的鳥:牠們的頭頂上長著一塊白羽,加上臉頰上大片的黑毛,活像是個滿頭白髮的的大鬍子,正因為這些外型上的特徵,我們稱呼這種鳥叫做「白頭翁」。

  白頭翁在台灣西部平原至低海拔山區,是最常見的鳥種之一,牠們多半棲息在市區公園、庭院、以及鄉間的樹林、農田、開墾地等環境中。白頭翁的族群數量很多,連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,也常可在行道樹上發現牠們的蹤跡。

  除了夏天的繁殖期之外,白頭翁都是三五成群地活動,牠們跟麻雀一樣,也是生來就非常活潑好動,整天在枝頭間跳來跳去的,彷彿體內有著無限的精力一般。白頭翁的叫聲也是非常的清脆嘹亮,別看牠小小的身子,一但放開喉嚨唱將起來,可是會讓躲在被窩裡貪眠的人們大嘆擾人清夢呢!

  白頭翁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的果實、種子和昆蟲。尤其像是皮薄、味美又多汁的紅柿、木瓜、蕃石榴等水果,更是牠們菜單上的佳餚,因此當這些水果將要收成的時候,往往會遭到白頭翁們的啄食。看看這隻白頭翁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怪不得許多果農們要對他們深惡痛絕了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