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位在築地市場內的大和壽司,因為約九點多不到十點去
所以人不多,稍微等一下就進去了
師傅看出我是觀光客
一下子就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,大概去的台灣觀光客不少
他用日文問我是不是吃壽司套餐,我也聽不懂就點頭了
還好後來跟旁邊的顧客是一樣的套餐
價格3150日圓,當天有吃到海膽壽司
真的很新鮮好吃,不過一次吃下那麼多壽司
到最後有點反胃,不過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到東京五趟,這回才初次造訪築地市場-日本最大的魚市場,也是我老師/老闆Ted Bestor的田野地點。  抱著獵奇觀光的心理探訪,然而走進市場,卻有種回到故鄉的錯覺。這市場的規制擺設,和我從小陪媽媽去逛的傳統市場有什麼不同?賣菜刀的老阿伯、殺魚的阿桑,還有那賣酸梅乾貨的,大排長龍的蛋壽司攤位,親切地搭喚,只不過是台語換做日語,而那魚的名稱種類,卻也彷彿耳熟極了,拖著菜籃的家庭主婦、騎著摩托車運貨穿梭的魚販,十幾年前對於「前超市時代」的記憶又復活了。  來到築地自然不能放過壽司。我老闆的田野為什麼在市場?因為他做的研究就是壽司的全球化,在我返鄉前還不忘對我加恩施口惠:「你要是一月給我來日本做功課,我就帶你去築地吃壽司。」好吃的我那能等到一月,十二月就先去勘查場地。友人推薦大和壽司,據說要清晨六點起來排隊一小時才能吃到,一份套餐約3000元,「但是非常值得!」  築地太大,還沒找到大和壽司就飢腸轆轆了。人潮洶湧,我們依循著以前一個廚師朋友告訴我的準則:「凡人多者必好吃,凡老公公老婆婆多者必好吃」,便尾隨著一群歐巴阿桑進入「築地 ????」迴轉壽司。選迴轉壽司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省錢省事,沒想到這家迴轉壽司價格是從日幣200元起跳,而且真正旋轉台上的盤子種類總是400元以上。點了一般的「赤身」鮪魚,也就是少脂肪而肉鮮紅的一段,滋味甜美,令人快活不已,其他海鮮握壽司也分外新鮮,不知不覺結帳時,才知道也吃了三千日幣有餘。  數日後在東京另一處地鐵站邊的迴轉壽司(就是那種一盤150日幣統一價)又吃了一回,進去時精神抖擻,出來卻如同槁木死灰,才明白從築地這個壽司魔場,讓每個去過的人都要上了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築地非壽司」的癮頭。沒兩天,我的胃就拉著我去坐地下鐵又回到築地。這回為了展現開創精神,同時也是因為日幣現金所剩有限,就跑到築地????對面一家可以刷卡的壽司店吃了一個lunchset,然後到銀行外幣兌換領了日圓現鈔後,沒辦法,還是又回到????去,點了最貴的大??,也就是鮪魚油脂多的一段,和另外一種限量發行,字典查不出來的某種鮪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